空格君

俺是灰烬。

论战赋

是之前老师布置的仿写,因而有诸多借鉴套用之处。



         城门飘雪,雁声惊寒。茫茫苍原,伏尸百万。登临垝垣,极目远眺。满目疮痍,哀鸿遍野。狼烟残点,乌鹫盘桓。不忆往日之繁华,但悲今日之零丁,何以至焉?泣曰:战争兮,战争兮!
        古往今来,改朝换代。世事兴亡,百姓皆苦。常忆项羽,雄姿英发。又惜李广,龙城飞将。此皆一世之雄也,而今安在哉?既此,复何以求?复何以战?硝烟遮天,剑光蔽日。醉卧沙场,梦回故里。妻子翘首,僮仆候门。叹世事之无常,惜时光之短浅。王事未盬,何以得归?
        叹曰:前朝之兴盛,皆亡于战场。金雕玉阁,飞檐流瓦,阿房之美,三月一炬,李氏之盛,没于朝夕。战兮战兮,亦复焉求?仅余苍莽、弃残坷云尔。皆欲建功立业,却遗百姓微苦。是以民之苦为己之欲,民之悲为己之乐也!伤民伤财,以得其名。战兮战兮,人之贪兮!民兮民兮,苦于战兮!
         雪满苍原,甲胄似冰。残旗烈烈,鸦雀悲鸣。尸骨入泥土,折戟沉沙头。过往不鉴,来者可追。莫起战事,心向和平。明年春至,绿盈城头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空格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